2024.03.28

看見幸福台灣/國泰人壽打造趣味包粽 活絡社區交流


國泰人壽小港通訊處員工在去年端午節擔任「包粽子趣味競賽」的志工,帶著社區的長輩、弱勢家庭一起包粽子,感受端午節氣氛。國泰人壽/提供

 

「有的長輩可能一輩子都沒包過粽子」,高松社區發展協會在2023年端午節舉辦「包粽子趣味競賽」的活動,國泰人壽小港通訊處有四至五位的員工到場擔任教學志工,帶著社區的長輩、弱勢家庭一起包粽子,感受端午節的氣氛。

國泰人壽高雄小港通訊處區襄理許招勤長期關心社區,同時也是高松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她發現,社區有很多的獨居長輩,他們平時都一個人坐在家門口,為了讓長輩與社區有更多連結,也在平時會舉辦活動,民眾就有機會聚集在一起,像是端午節的「包粽子趣味競賽」的活動,就是要讓長輩能一同回味包粽子的過節氛圍,另外也提供義剪、推拿、命理服務,並邀請樂團及薩克司風手演奏音樂會與當地民眾一同歡慶。活動當天國泰志工紛紛拿出自己的拿手絕活,化身包粽的小老師,向長輩們教學包粽的技巧與撇步。

參加包粽子活動的里民中,有四位已經超過90歲,其中一位92歲的阿公從來沒有親手包過粽子,對於粽子要如何折出漂亮的立體形狀可說是一竅不通,不過他沒有因此放棄學習包粽子的機會,跟著國泰志工一步一步的操作學習。

其中一位國泰志工帶領這位92歲阿公包粽子,她表示,一開始阿公因為不熟悉操作的過程,加上粽子的立體邊角比較難捏,花了很多時間嘗試,經過多次努力後,終於完成人生的第一顆肉粽,當下阿公興奮地向大家說,「我終於包出人生第一顆粽子了」。

國泰志工說,阿公成功包出粽子後,非常興奮激動,接著繼續包下一顆,因為熟能生巧,包粽的速度也愈來愈快,最後他共包了七、八顆肉粽,還拿回家和家人、朋友分享,對他來說,從不會包粽子到包出人生第一顆肉粽,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況且阿公年事已高,要重複包粽的動作是很需要力氣與耐心,也因為他堅持不放棄的態度,才能順利完成這項任務。

許招勤表示,在社區服務是非常快樂的事情,尤其舉辦社區活動,長輩們就能有機會踏出家門,看到里民們在活動中露出很歡喜的神情,且在做出成品後獲得滿滿的成就感,能感受到「施比受更有福」的意義。

※ 本文經《經濟日報》授權轉貼;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 原文網址: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781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