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塑-不塑之客

2018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為:「終結塑膠汙染」,國泰金控及旗下子公司6位總經理號召國泰志工、眷屬、客戶、供應商、學校與伊甸基金會等利害關係人於全台17縣市、22個海灘展開淨灘,逾7,000人參與, 累計清淨11公噸的垃圾淨灘後展開以下減塑計畫:

為進一步鼓勵同仁養成隨身攜帶環保袋、環保餐具、環保杯的習慣,減少廢棄物的產生,舉辦「環保愛地球,零廢棄生活倡議」活動,共 11,140個同仁響應,3個月下來估計省下超過19萬份一次性餐具、7萬個紙杯、134萬個塑膠袋。同仁亦在內部網站分享個人減廢妙招,累計超過200篇討論文章

節水-省水達人

生活在多雨、多颱風的台灣,可能未意識到「缺水」這件事。然而地勢高聳、河短流急,再加上降雨時空分佈不均,每年每人可用的水量僅有世界的1/5。為了喚醒大眾對水資源議題的關注,除了企業內部宣導外,我們希 望讓全台的業務同仁都能成為省水達人,並邀請保戶加入省水的行列,所以國泰人壽與水利署、教育部攜手合作,透過節水三重奏系列活動,讓學生團體保險服務人員將此觀念推動至校園,深植於孩子心中:

一重奏-養成節約用水觀念

邀請水利署講師於全台辦理節水工作坊,培訓同仁為種子講師,內容包含:氣候變遷的影響、台灣缺水的事實以及落實生活節水的方法。節水工作坊共舉辦11場,培訓598位種子講師,線上課程逾9,300人修習。

二重奏-培養校園節水小尖兵

由學生團體保險服務人員進入國小校園做宣導,告訴學子節水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再家裡及學校改變用水習慣。已辦理35場次,累計逾3,600位師生參加。

三重奏-設置校園水撲滿

展開補助校園水撲滿設置計劃,提倡雨水再利用的概念。不僅節水,更是協助校園建立永續觀念的活教材。活動由全台國小提案,並請水利署與學界專業老師擔任評審。總計補助21所學校設置水撲滿。

節能-能源守護者

依據政府統計,台灣用電超過80%為火力發電,所排放的廢氣加劇空汙情形。國泰人壽每年進行全台營業據點的溫室氣體盤查以了解自身排碳狀況,更定期透過各種內部管道,如:節電競賽、專題節目、電子報、App遊戲等,宣導減少用電的觀念。

6~9月期間,每個月針對照明、空調、電梯、用電設備等四大主題,以生動活潑的方式錄製內部節電專題節目。並透過互動問答,四梯次共約25,000同仁參與,同時,也舉辦各營業單位的節電競賽,計算夏日用電高峰期間與去年同期相比之節電比例,並給予成果前三高的單位獎勵。

與台科大教授共同研發「拯救地球大作戰App遊戲 」,利用AR技術,模擬食衣住行上如何減碳愛地球。除了邀請保戶外,更透過學生團體保險服務人員,深入校園邀請老師與學生共同破關,以遊戲的宣導方式提升學習效 果,也提供校方更多元的環境教育資源。App詳情請點選
APP使用次數近6,000、體驗滿意度98.8%、推薦程度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