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1

看見幸福台灣/國泰人壽參與銀髮學堂 關懷失智長輩


國泰人壽台南南榮通訊處的同仁到郭綜合醫院的銀髮學堂當志工,協助輕微認知障礙到輕度失智的長輩,進行認知促進的訓練。 國泰人壽/提供

 

隨著年紀愈來愈大,高齡長輩容易出現認知功能障礙,這群長輩在互動應對上雖然看不出任何問題,但在記憶學習功能上就能明顯感受到退化現象。要提高認知功能,可以從邏輯思考訓練來加強,但要讓訓練發揮好的效果,就需要有足夠的人力擔任引導的角色,才能幫助長輩完成完整的學習。

國泰人壽台南南榮通訊處在保戶的介紹下,發現郭綜合醫院的銀髮學堂有協助輕微認知障礙到輕度失智的長輩,進行認知促進的訓練。南榮通訊處經理蔡文翰說,到醫院拜訪後,才深刻了解到銀髮族所面臨的失智議題不容忽視,立刻就決定邀請同事加入志工團隊前進醫院幫忙,希望有機會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2023年4月起南榮通訊處將近十位員工每個月會安排兩次到醫院服務,透過手作課程、桌遊等活動陪伴長輩,其中在認知促進的活動,有撲克牌、拉密、數獨等,透過填數字、順序、對應顏色等腦力激盪的活動,讓長輩有機會動手動腦訓練認知。

南榮通訊處業務襄理鄭美香是志工之一,她分享說,有些長輩一開始會不想動,所以會特別和他們說,「你很棒」等鼓勵的話來激勵他們,在長輩完成遊戲任務後,也要打鐵趁熱給予大大的掌聲,長輩們就會很開心,也會有意願繼續做下去。

南榮通訊處業務副理黃美蓉也有參加志工服務,她提到,有位86歲長輩剛開始不是很想參與活動,不過她會用拍手鼓勵的方式告訴長輩,「你做得到,可以的」,長輩參與意願就會提高,在成功達成遊戲考驗後,長輩常露出很有成就感的神情,甚至還會問志工,「什麼時候會再來一起玩遊戲」?

郭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王靜玉說,長輩的認知促進訓練要達到良好的學習效果,很需要靠他人來幫忙引導,就過去的經驗來看,有些長輩不喜歡活動,或遇到困難就會想放棄訓練,這時就很需要旁人的鼓勵與協助,國泰人壽員工來銀髮學堂協助引導學習,就能讓長輩們的學習品質變更好。

在郭綜合醫院當志工,對國泰人壽員工也特別具意義與收穫,南榮通訊處業務襄理蘇榆晴表示,幫助他人使她感受到「施比受更有福」,且到銀髮學堂與長輩們互動後,在工作上也更能了解高齡長輩的需求及如何溝通,間接幫助到每個人的家庭。

※ 本文經《經濟日報》授權轉貼;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 原文網址: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778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