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樂是持續實踐與突破的夢想

郭。青樺

推管處襄理

交響管樂團團長

開始做一件事並不困難,持續去做才最困難。從小學習長笛的郭青樺,學生時代參與管樂社團經常到處交流比賽,連當兵時亦是軍樂隊成員,大三時更創立了飛炫交響管樂團至今,他對音樂的愛,早就超越興趣,成為人生裡持續實踐與突破的夢想。

當大學準畢業生都忙於思考工作與未來的時候,青樺與學長創立飛炫交響管樂團,轉眼竟也12年。「當初純粹想延續對音樂的夢想,讓不一定科班出身但愛好音樂的人有舞台發揮,我們的成員都不是專業演奏者,徵選標準不是講求技巧,真正在乎的是對音樂的熱誠。」在他心中,音樂就是有種魔力,是生活裡很重要的調適,「音樂給我極大的自由,賦予我創造力,讓我盡情發揮,在我感到累時也能重拾力量。」

完成是責任 做好是態度

學習長笛的他,大可一人獨奏,問他為何想與樂團一起演奏? 「團隊合奏那種力量與感知使我份外快樂,不同樂器各司其職, 一起將旋律結合,能夠帶來的感動是難以形容。」更重要的是, 即使遇上挫折感到灰心時,身邊團隊總能互相提醒扶持。尤其多年來經歷磨合起跌, 青樺更是位希望帶來創新視野的團長,許多想法要被接納都要花力氣去持續溝通。 「像在2014年我們首演了日本作曲家清水大輔的『登陸月球』 ,突破想像地融合了視覺與聽覺,我們為了投放影像,需要關掉大部分的燈 ,團員都需要克服跟平常不同的狀況來表演。」 結果觀眾感受到有別於傳統演奏會的體驗, 演出深受好評,他深深覺得不管做什麼,完成是責任,做好才是態度,他總希望能夠做顛覆想像的事情 ,「樂團不是營利團體,人生匆匆總要做些有意義且難忘的事。」

樂團與工作 相輔相承

別以為青樺對事業沒有規劃,事實是早在大學時他已考取壽險顧問證照, 本就熱心社會的他因而對這工作更有了解,發現它能幫助很多人。 於是畢業後不到兩個月,他已全職成為壽險顧問,夢想與工作並行這麼多年, 家人曾有反對,認為他不應再投放時間在音樂上,「很多同事會在假日拜訪客戶, 我卻在練團,這反而讓我回歸心態面,思考取捨的重要,時間體力就不會花在沒意義的事上。」
樂團經歷,也舉一反三成就許多工作的思維, 「樂團成員很多,要帶領他們保有忠誠度一起向前走,跟大幅度接觸人的壽險工作一樣,對我來說兩者是相輔相承。」 他一直深信做事業,尤其與人相關的事業,不是拼能力強拼業績, 「持久對我來說比瞬間燦爛更重要。」不停求新的青樺,今年更考上清華大學心理諮商系在職進修碩士班, 希望從心理學上更了解消費者與團隊運作,不願停步、不斷突破,事業才可以跑得更久更遠。

更多夢想故事

立即前往

請將裝置轉至橫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請將裝置轉至直式
體驗最佳瀏覽方式

建議使用Safari或Chrome瀏覽網頁,
以利活動參與。